天氣熱易脫髮 綁馬尾太緊 長時間戴帽 恐加劇問題

發佈時間: 2023/09/08

天氣熱易脫髮 綁馬尾太緊 長時間戴帽 恐加劇問題

即使已入秋,香港天氣仍又熱又潮濕,有毛髮專家表示,天氣熱會令頭皮較易出油,加上紫外綫照射增加,有機會加劇脫髮。常見的消暑和防曬方法如綁馬尾、戴帽等,若不小心使用,更會令脫髮情況愈趨嚴重。他建議留意綁頭髮力度、每戴帽30分鐘至1小時,便要脫下透氣等,而且洗頭後一定要用暖風均衡吹乾,避免細菌滋生,導致脫髮。

脫髮問題一般與壓力大、焦慮、失眠、身體內分泌失調等有關,其他成因包括營養不良、空氣污染、頭皮感染和家族遺傳等,但季節變化其實亦會加速脫髮。香港毛髮學協會創辦人胡寶仁指,季節性脫髮是由季節變化而引起的暫時性脫髮,常見於春季和秋季,因春季氣溫上升且較濕熱,容易導致頭皮出油和脫髮;秋季則氣溫開始下降,令頭皮血管收縮,減少頭皮血液供應。然而,本港夏天特別濕熱,對頭皮和頭髮帶來很多壞影響,故港人在夏季脫髮情況亦較嚴重。

頭皮易出油 紫外綫傷髮

他解釋,天氣熱致頭皮較易出油,令毛囊堵塞和頭皮出現炎症,而進行太多戶外活動被紫外綫長時間直射,亦會傷害頭皮,使頭髮易碎和折斷,最終導致脫髮。他舉例,曾有20歲男子遊船河、在太陽下暴曬後,頭皮紅癢發炎,脫髮問題明顯惡化。

至於披着一頭長髮的女性,夏天或感悶熱難擋,故不少長髮女性會綁起馬尾,但胡寶仁強調,若頭髮綁太緊,將拉扯和損害毛囊,建議若要束起頭髮,應留意橡筋力度和捆綁圈數。至於戴帽防曬的人士,建議每戴帽30分鐘至1小時,便要脫下透氣,並要每周或每2至3周清洗一次帽,避免細菌和汗水積聚,致感染頭皮。

坊間有指洗頭次數愈多,脫髮危機更嚴重,但天熱頭髮易出油,難免想多洗頭。胡表示,洗頭次數應按個人需要而定,一般而言,天熱時早晚各洗1次絕對不會過多,籲毋須擔心。

季節性脫髮一般不會長期影響頭髮生長和健康,胡建議,脫髮人士可增加蛋白質和維他命攝取、多做運動等紓緩壓力,以及用天然無化學物的洗頭水和溫水洗頭等。洗頭後亦不要等頭髮自然乾,宜用暖風均衡吹乾,否則在體溫和濕氣影響下,頭皮易滋生細菌。另外,亦要避免用直髮夾等夾頭髮,因直髮夾的熱力會抽乾頭髮水份,並使頭皮易敏感。

脫髮宜增攝蛋白質

惟他強調,若發現脫髮情況加劇惡化,且持續1周或以上也沒有改善;或洗頭後2至3小時後,頭皮已變油;頭皮屑突然變多等,便要諮詢專家,檢查是否有其他潛在頭皮健康問題。

記者︰梁薾心

美術:招潤洪

天氣熱易脫髮 綁馬尾太緊 長時間戴帽 恐加劇問題

專家建議戴帽防曬的人士,每戴30分鐘至1小時,便要脫下透氣。

欄名: Healthy Life